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职业健康监管


关于开展职业卫生蓝盾护航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5    文章来源:自拟    字体大小:【 特大

各县区卫生健康委,伊滨区卫健医保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健康执法支队,市属以上企业:

        为进一步提升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效能,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高质量完成2022年“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工作,按照省卫健委统一部署安排,决定围绕建材、化工行业在全市开展职业卫生蓝盾护航专项行动。

        一、工作目标

       通过本次专项行动,督促全市建材、化工行业用人单位认真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与评价,强化现场防护管理,建立健全各类职业健康档案,切实改善作业环境,有效保护劳动者生命健康权益。

        二、工作内容

        专项行动检查范围为列入2022年全省职业卫生随机监督抽查计划内的建材、化工行业用人单位,重点检查职业卫生档案资料、现场职业卫生防护。随机监督抽查主要内容如下:

       (一)用人单位是否按规定设置或制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者组织,配备专职或者兼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以及建立、落实公布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等情况。

       (二)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和劳动者接受职业卫生培训,培训内容、时间是否符合要求情况。

       (三)建设项目是否落实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开展评审及存档、公示情况。

       (四)重点检查用人单位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情况。

       (五)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检测、评价结果报告公布情况;职业病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配置,维护保养情况;发放、管理职业病防护用品并督促劳动者配备使用等情况。

       (六)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设置情况,告知职业病危害及危害后果等情况。

       (七)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情况。

       (八)职业病人、疑似职业病人处置情况;是否为劳动者进行职业病诊断提供健康损害与职业史、职业病危害接触关系等情况。

        三、行动安排

        专项行动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合监督执法,以县区监督执法自查为主,市级重点督导抽查、省级现场抽查督办相结合的方式进行。9月25日之前,各县区完成所属辖区建材、化工行业全覆盖监督执法工作,督促辖区所属建材、化工企业按监督执法要求准备好有关资料,全面做好迎接省现场抽查的准备。9月30日之前,梳理上报需要省现场监督检查的企业名单。市卫健委将组成两个督导抽查小组,聘请职业卫生专家参与,对任务较重的新安县、孟津区、伊川县、宜阳县、栾川县、西工区,根据任务量抽取3-5家用人单位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对其他县区视情进行抽查。具体安排如下:

       (一)启动实施(8月25日-9月25日)

       各县区对辖区内纳入2022年职业卫生随机监督抽查任务的建材、化工行业用人单位开展全面监督执法自查工作,督促所有省抽查的建材、化工行业企业,按照省明确的监督抽查内容,准备好相应档案资料,全面做好迎接省现场监督抽查的准备。

       (二)督导抽查(9月1日-9月25日)

         市督导抽查组对各县区开展监督执法自查情况进行督导抽查,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违法违规行为、问题线索,现场移交县区卫生监督机构。

        (三)梳理总结(9月26日-9月30日)

         各县区卫健委对市督导组移交的问题,及时督促辖区企业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相关资料、工作,高标准做好迎接省现场监督抽查的准备。9月28日前,各县区《洛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执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报市卫健委职业健康科。

       (四)现场监督(10月14日-10月20日)。省专项行动第二组,对我市开展蓝盾护航专项行动,对上报的重点企业进行现场监督执法,视情抽取2-8家企业,现场移交违法违规行为、问题线索。

       省对我市开展专项行动期间,市卫生健康执法支队、各县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安排2名监督执法骨干配合省专项行动组抽查,接受移交违法违规行为、问题线索。

       各县区卫健委对工作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办单、清单”,进行销号管理,整改落实到位。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立案查处,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专项行动涉及问题整改办结情况,报至市卫健委职业健康科并通过卫生健康监督信息系统报送相关数据。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按照省卫健委要求,此次行动重在解决问题,特别是对所在县区卫健委领导思想不重视、工作不扎实的单位进行重点抽查。各县区卫健委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锻炼培养监督执法队伍,提升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水平。要抽调职业卫生监督精锐骨干,聚焦建材、化工行业职业卫生随机抽查任务,高质量完成监督执法自查工作。

       (二)务求实效。各县区卫健委要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对于抽查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严格落实“列单、交单、办单、清单”的“四单”制度,建立监督检查闭环管理机制,确保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对问题突出、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全市通报,严肃查处。

        (三)报送信息。各县区卫健委要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按时向市卫健委职业健康科报送移交问题办结情况,完成信息汇总填报工作。

           联系人:解团耀        63771573                  邮 箱:lyzyws2019@163.com

                         附件:
1.《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职业卫生蓝盾护航专项行动的通知》

                                    2.《洛阳市职业卫生蓝盾护航专项行动督导抽查分组》

                                    3.《洛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执法情况统计表》

                                    4.《洛阳市职业卫生蓝盾护航专项行动问题移交清单》

版权所有: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豫ICP备06000476号

地 址:洛阳市洛龙区政和路9号市卫生健康委办公楼7楼 网站标识码:4103000028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