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信息>政务信息


洛阳市卫健委举行全市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授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3-03-21    文章来源:人口家庭发展科    字体大小:【 特大

        3月20日,市卫健委举行洛阳市2022年度市级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授牌仪式,我市4家托育机构获得市级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称号。市卫健委三级调研员康灿斌出席授牌仪式并讲话。
        康灿斌强调:一是各县区卫健委要制定相关扶助政策,协调相关部门在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提供场所、减免租金、税费优惠等方面制定政策措施,扶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推动相关优惠政策及时惠及普惠项目。并加大托育机构备案力度,要对托育机构在办理备案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积极协调,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提供帮助,切实提高全市托育机构备案率。
        二是围绕群众需求,坚持普惠优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鼓励支持街道社区、用人单位、社会组织、幼儿园、个人等各类主体兴办普惠托育机构,培育发展家庭服务模式、社区服务模式、托幼一体模式、单位服务模式、医育结合模式等多元化的普惠托育服务,通过新建扩建、改建一批托育服务机构及设施,多种形式增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
       三是切实履行好职责,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发展相关理论政策学习,当好参谋助手。要依托妇幼保健机构和各县区今年成立的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对辖区内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开展多种方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家庭养育及婴幼儿早期发展等各项业务的指导力度。
       四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好妇幼健康服务网络,整合妇幼卫生健康资源在婴幼儿健康管理、家庭科学养育指导、托育机构卫生保健等婴幼儿养育照护方面的优势,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活动,结合实际探索开展品牌连锁服务机构建设试点、社区公办民营或民办公助机构建设试点、幼儿园设立托幼班试点等,推动建设一批示范单位,不断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整体水平和规范运行能力,促进婴幼儿养育照护和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示范性托育机构创建工作宣传,努力把创建过程变为宣传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展示托育服务发展成效的过程,变为宣传先进典型、规范托育服务发展、提高托育服务质量的过程,营造支持托育服务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提高全社会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知晓率和认知度。
       六是强化托育机构安全监督管理。各县区卫健委、消防救援机构要建立健全联合检查、信息互通和常态化综合监管工作机制,切实形成综合监管合力。托育机构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高标准落实消防安全各项规定,特别是《托育机构消防安全指南(试行)》的学习和实际运用作为大事来抓好,确保安全底线的红线不能逾越。同时对托育机构实施动态管理,加强重点跟踪监管。完善业务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奖惩、安全保障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分工,建立属地部门协同监管机制,促进辖区内各类托育机构规范发展。
       各县区卫健委分管领导、家庭发展科(股)长;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相关同志参加授牌仪式。

版权所有: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豫ICP备06000476号

地 址:洛阳市洛龙区政和路9号市卫生健康委办公楼7楼 网站标识码:4103000028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