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便民服务>优生优育


女人肾好显年轻!中医专家:确实如此!

 发布时间:2022-01-06    文章来源:洛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特大

“肾为先天之本”,也是女人美丽与健康的“发源地”,肾气亏是衰老的原因之一。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张吉金2021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
女人在7岁的时候,肾气生发;
21岁的时候,肾精与肾气达到了气血平衡的一个状态;
到了28岁,肾气达到了最旺盛的时候,这是一个顶峰,以后盛极必衰,女人的肾气是呈逐渐衰弱的趋势。
要想保持年轻的状态,光用护肤品,还只是表面功夫,更重要的是,要补肾。肾有多好,人就有多年轻。补肾虽然听起来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但是可以把它简而化之,找最方便最舒服的方法,把它融入到每天的生活中

女人护好肾记住这5条,简单又好用!

 

一入冬,有些女性会有四肢发凉、精神疲倦、甚至月经失调、白带清稀的症状,这可能就是肾虚。

女人如何护好肾?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张吉金、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中医科任秦有和营养师郝孟忠在健康时报分享了几个女性补肾的食疗、按摩方法,供大家参考。 

1. 三黑豆浆
取黑豆、黑米、黑芝麻打成豆浆,坚持饮用有改善体质的功效。而且,肾气决定头发的荣枯,肾气充足头发也会更乌黑发亮。尤其是备孕的女性更要补肾,肾主管生殖,优秀的精子和卵子来源于肾,拥有充足的肾精才能转化成优质的种子。 

2. 山药酸奶
山药是补肾健脾的宝贝,可在炒菜、熬粥、炖菜里搭配山药。还可以做一道可口的点心山药酸奶。先把山药煮熟,待凉了之后将其和酸奶一起搅拌均匀就可以了,每天早上喝一杯,养肾美容又能防便秘。
若是喜欢热饮,可把酸奶换成牛奶,煮好的山药和温牛奶一起打浆,更营养也更易吸收。 

3. 山药羊肉汤
医圣张仲景当年把当归羊肉汤纳入医方,专治肾虚。但当归是活血的,有很多适应症,不是人人都适合吃。可以选择山药羊肉汤,男女老少都可以喝,炖上一大锅,寒冷季节喝,全身暖暖和和的。 

4. 藏红花茶
藏红花性温,护心护肝、活血通经、消炎止痛,它可以加速供氧,起到降血压、抗疲劳、调节激素分泌的作用,小剂量单独泡服或配合其他药物一起饮用都可以。
需要提醒的是,藏红花的活血作用可能造成孕期流产,孕妇不能服用。 

5. 搓搓耳廓
还可以通过按摩补肾。中医里面讲,肾开窍于耳,要想补肾,按摩耳部轮廓最有效。双手搓热,两手心搓揉耳廓,然后用大拇指和食指按揉耳朵。搓耳完全可以当成女性抗衰老的一种保健方式。

 

版权所有: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豫ICP备06000476号

地 址:洛阳市洛龙区政和路9号市卫生健康委办公楼7楼 网站标识码:4103000028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