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便民服务>优生优育


母乳喂养的10大谣言,别再踩坑了!

 发布时间:2020-11-02    文章来源:洛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特大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

 

原本信誓旦旦想要给宝宝最好的保护,没想到第一步就败在了母乳喂养上!

 

生完以后,等到奶胀了才喂奶。

吃母乳吃不饱的,还可以喂点奶粉。

哺乳疼,多喂几次,皮松了就没事了。

没奶,多吃点下奶的汤下奶。

喂奶不能吃辣、不能吃冰淇淋。

……

 

关于母乳喂养的这些说法,到底孰真孰假?母乳喂养,究竟该怎么做?

 

今天我们邀请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的专家们一一讲清楚!

 

谣言1

生完以后,等到奶胀了才喂奶。

 

错!宝宝还未出生前,妈妈的身体就在为哺乳做准备了。

 

产后最初的72小时,虽然母乳还没大量分泌,但宝宝也是带着妈妈给予的能量出生。产后让宝宝少量多次8-12次/24小时)地吸吮刺激泌乳,移除乳汁,同时坚持夜间哺乳,顺应泌乳素的夜间分泌高峰,早期宝宝即可获得充足的营养摄入,同时也保证了妈妈乳腺管的通畅,减少乳汁淤积。

 

但早接触的时候,我们也要关注宝宝的安全:

 

① 妈妈可呈半卧位,抬高床头,将宝宝的头偏向一侧,放置在妈妈的胸部,使宝宝和妈妈胸贴胸、腹贴腹,不可在乳房、双乳之间或腹部俯卧。

② 注意观察宝宝的面色和呼吸情况、口鼻不被堵住,避免发生突发呼吸衰竭。

③ 陪同的家属不可离开,应观察好宝宝。

 

谣言2

吃母乳吃不饱的,还可以喂点奶粉。攒一攒,奶多的时候一起喂。 

错!母乳不仅能够提供新生儿的营养需求,而且是最适合新生儿的食物来源。

 

母乳的成分在每次哺乳过程中、在每天的24小时、在新生儿的不同阶段,都呈动态变化,我们主张按需哺乳来满足新生儿的营养需求。哺乳时,我们可以从宝宝大小便、体重的变化,进行科学评估妈妈奶量是否充足。 

怎么才能让妈妈有充足的乳汁?不是靠“攒一攒”。母乳的产生与宝宝的有效吸吮、乳汁的有效移出,呈密切正相关。 

想要乳汁充足,就需要按需哺乳,不限次数、不限制时间地哺乳。当宝宝有需求的时候,就让宝宝到妈妈胸脯上进行有效的吸吮和乳汁的移出,使妈妈和宝宝达成一个供需平衡的状态,哺乳就能顺利进行啦!

 

谣言3

哺乳疼,多喂几次,皮松了就没事了。

 

错!正确的喂奶过程,妈妈和宝宝都是舒适的,不会疼!

 

哺乳是妈妈和宝宝之间的互动。如果宝宝没有唇腭裂、舌系带过短等因素影响含乳,那么错误的哺乳姿势就是导致乳头疼痛的主要因素。

而哺乳姿势可以有很多选择,比如侧卧、摇篮式、半躺式等等,我们建议妈妈根据不同场景需求尝试不同体位,找出最合适自己和宝宝喂养体位。 

 

哺乳要点:

①宝宝的头和身体呈一条直线;

②宝宝面向妈妈并整个身体靠近妈妈;

③宝宝的脸贴近妈妈的乳房;

④宝宝的下巴触及乳房。 

乳头含接要点:

① 不对称含接,嘴唇呈鱼唇状,上下唇都是外翻,在宝宝嘴唇的上方,我们可以看到妈妈部分的乳晕,而宝宝的下巴却紧贴妈妈的乳房。

② 妈妈能听到宝宝吞咽的声音,并感受到宝宝慢而深的吸吮。

③ 整个喂哺过程,妈妈没有感到乳头疼痛。

 

谣言4

没奶,多吃点下奶的汤下奶。

 

错!增加泌乳量的有效方法是宝宝多次吸吮和鼓励母亲建立哺乳信心。

 

大量饮用汤水其实不利于乳汁分泌。当摄入液体超过机体需要量,抑制下丘脑一垂体后叶系统会释放抗利尿激素,引起利尿,排出过剩的水分;同时,还可能抑制下丘脑的催产素分泌,抑制乳汁排出。 

与孕前相比,纯母乳喂养婴儿的母亲每天的能量需要量增加450~500kcal,这些通过正常的均衡饮食即可满足哺乳妈妈的营养需求,不必刻意大量进补。

 

谣言5

喂奶不能吃辣、不能吃冰淇淋?

错!哺乳期能吃辣椒,也能吃冰淇淋。

 

辣椒、大葱以及姜等有刺激性味道的食物,可能会改变母乳的气味,但不会伤害宝宝。偶尔尝试气味不同的母乳,有助于孩子在添加辅食时,接受不同的食物。因此,只要宝宝不是特别抗拒气味改变的母乳,无论是辣椒、葱、姜、香菜,都是可以吃的。 

至于生冷食物,只要适量,也是可以吃的。乳汁的温度不会因为食物的温度而改变,只要来源和加工符合卫生标准,并且妈妈和宝宝对海鲜不过敏,刺身等生肉也可以吃。

真正不适合吃的食物:1、酒精:母亲过多摄入酒精对婴儿和自身都有害处。美国儿科学会的规定:1次饮酒不超过340ml啤酒、110ml红酒、30ml烈性酒,并且应该在喂奶后饮酒,尽量隔开2个小时之后再喂奶。

 

2、咖啡因:按照美国儿科学会的规定,咖啡因每天总量大约摄入300mg或更少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母亲喝完咖啡后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烦躁不安,不睡觉的表现,则需要考虑减量甚至停止摄入。记住啦,咖啡、奶茶等食物中,都含有咖啡因。

 

谣言6

发烧了奶不行,不能吃。

 

错!发烧并不是一种疾病,只是某一疾病症状表现。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了解妈妈发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否真的需要停止哺乳?

 

比如妈妈们最常遇到的乳腺炎,因乳汁淤积引起了发烧症状,直接原因是乳管堵塞,此时妈妈更应该母乳喂养,只有宝宝频繁有效地吸出乳汁,才能更快速地缓解乳汁淤积,从根本上缓解乳腺炎! 

在感冒、流感引起的发烧时,很少情况下需要停止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不会增加宝宝感染的几率,其产生的抗体是宝宝最好的保护。

所以妈妈生病时,做好勤洗手和戴口罩等个人卫生,基本都可以持续哺乳。

 

谣言7

来月经了,就不能给宝宝喂奶了。

 

错!哺乳的妈妈月经来的时候并不影响母乳的营养,也不会产生不利于婴儿健康的一些物质,完全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月经的正常生理过程受下丘脑神经调控,哺乳期间,乳头频繁的刺激会导致下丘脑神经抑制,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较少,排卵和月经都受到了抑制。

一般来说,宝妈如果不哺乳,那么在产后的6~10周就会恢复月经。如果进行母乳喂养,来月经的时间就说不准了,有研究表明4~18个月都是有可能的。 

此外,恢复月经的时间也是受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母亲的种族、居住地区、生活水平、产次以及母亲的BMI等。

 

 

谣言8

吃母乳多健康啊,不用添加辅食

 

错! 

健康母亲的乳汁是完全可以满足健康足月儿生后6个月内所需的全部营养。

但是到了6个月之后,母乳提供的能量和营养与婴儿之间的需求出现了差距,这时候母乳的分泌量不再增加,婴儿的营养需求却还在持续增加,就需要通过母乳之外的食物去补充营养差距,这些食物我们就称为辅食。

 

辅食添加要点

 

 

1.适宜的添加年龄:对于大多数小儿满6个月是开始添加辅食的适宜年龄。

2.继续母乳喂养:在添加辅食期间,母乳喂养仍然是营养素和某些保护因子的重要来源,不能完全断掉母乳。

3.由一种到多种:开始添加辅食时,要一种一种地逐一添加,当婴儿适应了一种食物后再开始添加另一种新食物。

4.由少量到多量:开始添加的食物可先从每天1次开始,之后逐渐增加次数2-3次。每餐食物的数量也由少到多。

5.由细到粗:合适的早期辅食,应该是泥糊状的,能用小勺舀起不会很快滴落。

6.单独制作:婴儿辅食宜单独制作,不加盐、糖和其他调味品。

7.按需喂养:婴幼儿的饭量、进食节奏均存在个体差异。

8.积极喂养:喂养孩子,我们不仅要看身高体重情况,更需要母婴间的快乐互动,健康地喂养。

 

谣言9、

6个月以后没营养了,要断母乳了

 

错!“母乳”听了这话要跳出来打人了……

 

母乳是婴儿最安全、最完整、无公害、绿色环保的纯天然食物,它含有婴儿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和抗体,是婴儿的黄金食品。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际母乳协会提倡婴儿6个月之前给予纯母乳喂养,6个月至2岁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在母乳喂养的同时要补充其他的食物。 

6个月时添加辅食,主要的原因是为了满足宝宝身体快速成长对营养素的需求,同时也是为了循序渐进的向幼儿阶段的饮食进行过渡。不是因为母乳没有营养了,母乳在任何阶段都是有营养的。

 

谣言10

断奶以后要排残奶,不然会得癌症。

 

错!“残奶致癌”没有科学依据,不用慌!

 

残奶,一般是指断奶后残留在乳房内的乳汁。

哺乳妈妈逐渐离乳后,负责产奶的乳腺组织功能会逐渐退化,在乳腺管中和乳腺组织当中依然还是有一些残留的乳汁,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被我们机体消化和吸收。那么这个消化吸收的时间有可能是几个月,甚至几年,都是正常的。

在这个时期里面,如果我们对乳房进行挤压,仍有可能挤出一些白色的甚至是淡黄色的残余乳汁,这是正常的现象。这些残留的乳汁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影响,妈妈也不会感觉到任何不舒服。 

因此,我们没有必要排残奶!

 

版权所有: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豫ICP备06000476号

地 址:洛阳市洛龙区政和路9号市卫生健康委办公楼7楼 网站标识码:4103000028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