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便民服务>优生优育


被你忽视的尿液,是身体给你的“报告”!小便完记得回头看看!

 发布时间:2020-11-02    文章来源:洛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特大

导语:健康小便的六个标准,你知道吗?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习惯,小便后要回头看看自己的尿尿。

很多人觉得尿液是身体的排泄物,有啥好看的啊?

这样的想法就错了,人体的尿液是95%-99%的水份与其他代谢物(如尿酸)所组成,尿液的味道可以反映出人体的状况。一般人的尿液略有臭味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味道过重就属于异常,即代表身体病变的徵兆。

下面我们就从尿液的颜色和味道两方面,看看尿液会给我们报告身体的哪些状况。

 

 

1、清澈

 

如果你的嘘嘘的颜色就像白开水那样清澈,那么表明你已经喝了大量的水,人体多摄入的水分会冲淡尿液正常的黄色。注意的是过量饮用水却会导致人体盐分过度流失,一些水分会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开始会出现头昏眼花、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和昏迷,即水中毒。

 

无色尿是由于尿液被稀释,正常尿色素减少所致,常见于精神性多饮多尿症、尿崩症和糖尿病等。如偶尔大量饮水出现无色尿,不同于病态,应加以鉴别。

 

2、浅黄色

 

这种颜色意味着你的身体是很健康的,你的肾脏能很好地工作,此外也说明你身体已经有充足的水分了。

 

3、透明黄色

 

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因为这是人体尿液最常见的健康色,身体水分也比较合理。

 

4、暗黄色

 

你还不用太担心,但你可能要增加水分的补足,暗黄色表明通过尿液排出的人体内毒素并不是按照正常的流动方式排出体外。

 

5、蜂蜜琥珀色

 

应该来说,这种颜色比暗黄色要再深一些,一般来说,这表明你需要尽快补充水平,你体内已经拉响了脱水警报。虽然一个健康的人可以不吃东西可以活几周,但缺水却只能活几天,喝水吧。

 

6、棕褐色

 

如果你的尿液呈棕褐色,类似于黑啤的颜色,那小编要跟您说一声,请保重,一方面您可能已经处于严重脱水的状态,另一方面您的肝脏功能也许出现了问题。尽快补充水分,如果尿液颜色无法恢复正常,请尽快去医院就诊。

 

7、浅红色或粉红色

 

有些食物人体食用后,尿液会出现颜色变化,例如甜菜、蓝莓等等都会引起尿液颜色出现泛红或粉红色,而这有可能引起你过分的担心,担心是不是尿血。如果你没有食用这些东西,那您就要尽快去医院就诊,进行身体检查。

 

8、橙色 

 

如果你的尿液颜色看起来有点像橙汁颜色,那说明你身体缺乏足够的水分,同时也有可能是某种食物吃多了,受食用色素的影响。当然最不幸的是,您的肝脏可能出现了问题。

 

9、绿色或蓝色

 

如果没有什么特殊原因,这种颜色的尿液那真是令人害怕。不过大多数情况下,这种颜色的尿液多与服药有关,如服用利尿剂氨苯喋啶,注射亚甲蓝针剂或服用美蓝、靛卡红、木馏油、水杨酸之后均可出现蓝色尿液,而绿色尿液也多见于大量服用消炎药后。

 

此外,这可能是一种罕见的遗传通病导致的。尿道受到特定细菌感染也可能造成这种现象。当然,更常见的情况是你吃了带色的食物或者药物。虽然不会因此死掉。但要是这祌状态持续。还是得去看医生。

 

10、乳白色

 

这种「牛奶」本来应该是顺着淋巴管进入血液循环去的,但因为种种原因,逆流到泌尿系统的淋巴管中,导致淋巴管压力增高、胀破或损坏,「牛奶」就流到尿里,出现了乳白色的乳糜尿。主要见于丝虫病,其他疾病像结核、肿瘤、胸腹部创伤或大手术也都可以引起。

 

 

味道

 

 

鱼腥味

 

90%的可能是受到细菌的感染,泌尿系统受到感染化脓,使尿液产生难闻的腐臭味,有可能是E-COLI菌,大多发生于恶性肿瘤溃烂、坏死性膀胱炎,如果尿液中有粪臭味,则可能罹患膀胱结肠瘘。

 

阿摩尼亚味(氨味)

 

通常尿液放久了,由于细菌分解尿素,自然都会产生阿摩尼亚味,但如果是新排出的尿液就有浓浓的阿摩尼亚味,就要特别注意,很可能是有慢性膀胱炎或尿滞留(指膀胱内的尿液无法排出)。此外,如果长时间憋尿,也可能使尿液中带有阿摩尼亚味。

 

烂苹果味

 

尿液中含有烂苹果味,就像是苹果摆久了腐烂后带点甜味的味道。这可能是受到一种叫做Ketoacidosis菌的感染,常见于糖尿病酸中毒,是血液中有一种酮的酸性物质会释放出这种味道,由于糖尿病患者的尿液中含有较多的糖分,所以散发出的烂苹果味容易吸引蚂蚁或小虫聚集。

 

枫糖浆味

 

尿中有焦糖味,通常是得了一种槭糖尿病(又叫枫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患者有先天性代谢功能障碍,无法正常代谢蛋白质,当尿液中排出酸酮,便带着一种类似枫糖浆的味道,这种病也是罕见疾病,平均22.5万人中才会出现一例。

 

除了颜色和味道,你要还留意这些

 

 

尿太多或是无尿

正常人在正常饮食饮水前提下,每昼夜排出的尿量大约在10002000ml之间。身体出现异常时,表现在每昼夜尿量显著增多或减少,甚至无尿。每昼夜尿量长期保持在2500ml以上情况,称为多尿。每昼夜在100400ml范围,为少尿。若每天尿量不到100ml,为无尿。

 

关于泡沫

排尿后有一定的泡沫是很正常的,不用紧张,不过如果你的尿液泡沫比较多超过正常水平,说明尿液中已经出现了蛋白成分,是肾功能下降的标志,一定要引起重视。如果伴有乏力、恶心,或者眼皮、下肢有水肿,血压、血糖增高,应该尽快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治疗。

 

健康尿液的6大黄金标准

 

01?健康的尿液是澄澈且泡沫少?

淡黄澄澈透亮无疑是健康小便的重要标准。但尿液浑浊也不必过于担心。尤其天气凉时,尿液放置一会儿后容易变得浑浊,甚至放久后,尿盆底部还会出现白色沉渣,这往往是尿液析出了盐类结晶,它与肾脏病无关。

尿液中泡沫多则应该及时到医院去做尿化验,如果出现蛋白尿,可能是肾脏病造成的;但是如果尿化验并无蛋白,这种泡沫多就并非异常。

02?正常的尿液颜色为淡茶色?

 

健康的尿液应该是淡黄透亮的,就像你沏的第一遍茶水。喝水多的时候,尿液也可能像白开水一样,是无色的;喝水少的时候,则像一种啤酒的黄色。这几种情况都是正常的。

03?一天小编8次最正常?

健康的小便标准是:一天8次,每次300毫升左右,总量不超过3000毫升。如果不是饮水原因造成的超过8次,就叫做尿频。很多人以为老想尿,肯定是肾虚。其实,大多数尿频都和肾无关。

小便次数多,但尿量少,有可能是膀胱和尿道的问题;不仅次数多,而且尿量也不少,则有可能是内科代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或多尿症。只有尿频而且尿常规检查发现尿蛋白也高的,才有可能是肾有问题。

有些人小便次数多,是因为老觉得有尿意。这时可以自查一下:尿意很急,可能是膀胱过度活动症;尿意隐隐的,不太急,可能是感觉神经过敏,或泌尿系统感染引起的膀胱慢性炎症。

04?晚上最好起夜1?

一天8次小便,白天7次,晚上1次,是最佳比例。

起夜太多,一种情况是因为睡前喝水多造成的。这是正常情况,没有必要为了不起夜刻意减少晚上的饮水量,除非是充血性心力衰竭和高血压患者,他们需要控制全天饮水量。不用担心晚上喝水多,早晨起来眼睛和脸会浮肿,只有肾有问题的人才会这样,健康的肾会正常代谢,不会造成浮肿。

很多老人为了减少起夜,晚上一点水也不敢喝,时间长了,反而会让尿很浓,导致膀胱结石等疾病。

05?30-45分钟排尿一次?

一般来说,水在体内正常代谢需要3045分钟,相当于学校里一堂课的时间。不过,这道题里即使选其他选项,也不一定代表你的身体,尤其是肾脏出了问题。水在体内停留时间长短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吃的是咸还是淡。吃得过咸时,排尿的时间就会长一点,因为盐会造成水在体内潴留。

二是你吃得多还是少。宴会前什么也没吃就猛灌啤酒,很快就想上厕所;而吃了东西,尤其是主食后再喝酒,就不太容易有尿意。原因很简单,食物像海绵一样吸附了水,延长了它排出的时间。

此外,身体是否缺水和天气的冷热也会影响排尿时间。运动完出一身汗,身体高度缺水,喝的水全部被吸收,就不易排出;天气太冷,水分很难通过汗液挥发,只能变成尿液,就让人老想上厕所。

06?一天的尿量是1500毫升?

我们每天排出的尿量大约是1500毫升左右。这是正常尿量,其实,只要每天尿量多于400毫升、少于3000毫升都没有太大问题。

少于400毫升叫做少尿,正常人几乎不可能出现,一旦发生,大多为急性肾衰竭;多于3000毫升叫做多尿,多为糖尿病或尿崩症等内分泌疾病,也可能是精神性烦渴症。此外,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也可能出现多尿,尤其是夜间尿量增多。

认为多喝水多排尿就能排毒,完全是个误区。只要排尿量在正常范围内,就足以把体内毒素排出去,没必要刻意地多喝水。

很多人起床第一件是事情是拿起手机,也有人起床喜欢第一件做的事情是照镜子。

站在健康立场方面来讲,清晨第一泡尿就是一面很好的镜子。可以较好地反映泌尿生殖系统的健康状况,是反映我们生活、饮食的最好指标。因此,我们不妨养成一个习惯,小便后回头看看,观察一下自己的排泄物状况,以及时知道身体给我们的“报告”。

版权所有: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豫ICP备06000476号

地 址:洛阳市洛龙区政和路9号市卫生健康委办公楼7楼 网站标识码:4103000028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