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法规工作


洛阳市卫生健康委 2022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0    文章来源:    字体大小:【 特大

        2022年,市卫健委坚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创新执法方式,推行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防控制度、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和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用评价制度,组织开展了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监督执法试点,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环境明显改善,行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一、行政执法整体情况

        (一)坚持优化审批服务。持续推进审批服务规范化、便捷化,实现了同一事项系统内市县(区)同质化办理;将不涉及现场核查的医师、护士执业注册等63项明确为即办事项,授权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现场办理;对申请人缺少非重要材料,推行了容缺受理 承诺式办理。全年市卫健委本级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296件,其中行政许可3916件,承诺时限内办结率100%

        (二)坚持强化行业监管。实施蓝盾护航行动,开展医疗乱象整治工作专项检查,年度内全市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4865户次,查办医疗机构违法案145件,无证行医案15件。开展传染病防治专项检查,检查各级医疗机构4467户,查处违反医疗废物处置规定案109件、违反消毒隔离规定案192件。开展公共场所专项检查,检查公共场所单位7000余家,查办公共场所卫生违法案225件。开展职业卫生用人单位专项执法检查,监督检查用人单位888家,查办案件54起。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执法检查,检查医疗美容服务机构74家,查办违规医疗美容案件10起;检查美容美发机构580余个,拆除公共场所涉嫌非法医疗美容宣传广告17块,查办非法医疗美容服务案1起。实施互联网+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全年完成省抽双随机任务1232件,查办案件107,案件查处率为8.7%;完成市抽任务317件,抽取比例15-20%,抽检结果公示率 100%。全年市卫健委本级办理行政处罚案114件,其中简易程序33件,普通程序81件,罚款金额695468元。

        二、行政执法监督情况

        (一)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为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全方位监督,市卫健委印发了《洛阳市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编制了行政执法监督事项清单,制定了执法监督、平时考核、案例指导等工作制度,规范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程序,形成了完备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

        (二)坚持提高法核质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主动让法律顾问参与委机关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政府合同等法制审核,认真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年度内律师累计参与审核行政处罚案件81件、政府合同25件,较好的保证了法核质量。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本年度向市政府备案重大行政处罚案件5件。

        (三)强化执法资格管理。严格行政执法证年度审核,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和公共法律培训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并结合人员退休等情况,调整执法人员16人,注销行政执法证16个。依据要求就年度审核情况向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进行了报告。

        (四)认真组织案卷评查。依据评查方案,合计抽取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执法案卷65份,涉及公共卫生、医疗卫生、放射卫生、职业卫生、传染病防治等五大专业,评审小组对照《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评出优秀案卷10份,评查结果向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作了通报。组织参加了省、市案件评查,《某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未按照规定对公共场合的顾客用品用具进行卫生检测等案》被评为全省十大典型案例,《某医院临床用血运输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案》等5份案卷被评为全省优秀案卷,《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涧西分公司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等案》被评为全市优秀案卷。

        (五)实施规范性文件清理。依据市政府要求,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党内规范性文件清理;合计清理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10件,提出保留意见5件,提出废止失效意见5件。严格公平竞争审查。完善了机关内部统一审查机制。开展了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自查清理;对标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的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组织了自查自纠。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2022年度,我委行政执法工作虽然成效显著,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联合执法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全市卫生健康执法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还需进一步巩固。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工作要求,以创建法治示范单位为契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联合执法机制。明确联合执法范围、条件,制定联合执法标准、细则,规范联合执法责任、程序。二是依法规范行政行为。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调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推进决策后评估制度落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三统一制度和后评估制度,及时组织规范性文件清理。三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积极培育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版权所有: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豫ICP备06000476号

地 址:洛阳市洛龙区政和路9号市卫生健康委办公楼7楼 网站标识码:4103000028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