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法规工作


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30    文章来源:    字体大小:【 特大

2021年,市卫生健康委在洛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卫健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定任务明责任,找问题补短板,抓落实求实效,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解放思想求实创新,严格依法行使职权

(一)权责清单制度全面落实。结合省、市社会管理权限下放情况,及时调整权责清单,调整后,市卫生健康委本级现有行政许可15类82项、行政处罚277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确认7项、行政奖励12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职权3项。已通过洛阳市市级行政权责清单网和官网对社会公开。
(二)“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将承接的三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等4项行政审批事项,通过晚报、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向社会进行广泛宣传。承接后,年度内累计办理承接事项39件。将二级医疗机构执业登记等8项审批事项下放至各县区,监管权限同步下放。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制定了“即办事项清单”“一证通办事项清单”和“容缺受理事项清单”。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延续)材料中检验人员、卫生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证明,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许可材料中处方权资格培训考核合格文件、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变更项目)材料中从业人员(包括临时工)健康证等证明材料全部纳入告知承诺事项。
(三)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坚持持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简化审批手续,压时限、缩环节、减前置、优流程,实施了“容缺受理 承诺”式审批。坚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专项清理,开展了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集中清理,累计清理审查政策措施130个,未发现有违反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二、制度健全程序规范,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提升
(一)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纳入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2021年度,严格依据法定权限和程序,联合市财政局、市计生协出台了《洛阳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办法》和《洛阳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实施试管婴儿辅助生殖技术补助办法》,做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二)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严格。严格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洛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依据“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制定、备案规范性文件1件。实施了与新《行政处罚法》内容不一致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开展了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清理结果已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布。结合规范性文件清理,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
三、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执法为民理念树立牢固
(一)服务型行政执法深入推进。结合执法实际,梳理编制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从轻处罚和减轻处罚清单,建立了轻微违法行为减免处罚制度。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融入日常执法,纳入执法人员培训,鼓励执法人员利用执法检查等工作时机广泛开展行政指导。结合人员变动,调整行政调解工作组织,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持续推进“互联网 ”行政执法,所有审批事项已全部纳入政务服务网,医疗广告内容审查已实现网络审查和“跨省通办”。2021年度,累计办理行政许可12250件,其他行政权力129件,公共服务816件。
(二)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依据调整后的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完善了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公布了行政执法救济、投诉渠道、举报电话等。依据《河南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要求,组织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和执法证年度审核,培训人员120人(次),注销行政执法证17个。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调整了《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规范了行政执法公开渠道、内容、和方式,优化了法制审核程序,年度累计审核行政处罚案件75件、政府合同20份。修订了《洛阳市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建立了“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和“行政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制度”。开展了行政执法案件评查,评出优秀案卷16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
(三)卫生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实施“蓝盾护航行动”。一是专项执法检查压茬推进。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检查,全市检查医疗机构4309家,查处医疗机构违法案件163件。开展传染病防治专项检查,累计检查各级医疗机构及公共场所单位3097户,下达限期整改意见书2600余份,查处违反医疗废物处置规定案件146件、违反消毒隔离规定案件332件。开展预防接种单位专项检查,合计检查预防接种单位106家,计划免疫疫苗接种公示率100%。开展公共场所通风专项检查,检查公共场所单位1516家,下达监督意见书107份。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集中整治,监督检查用人单位347家,下达监督意见书153份,责令限期整改142项,立案23起。二是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和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成效明显。联合市公安局等6家单位印发了《洛阳市打击非法行医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查办违规医疗美容案5起,取缔无证非法行医诊所65个,立案处罚14个,移送涉嫌非法行医犯罪案件1件,进一步净化了我市医疗环境。三是实施了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全市确定试点单位737家,开展试点培训29次,培训人员1088人(次)。四是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实施“互联网 监管”。完成国抽、省抽双随机任务2471件,合计查办案件148件,案件查处率为6%;完成市抽任务133件,抽取比例10-15%,抽检结果公示率100%。2021年,市本级办理行政处罚案107件,其中简易程序32件,一般程序75件。
(四)严格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市累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1337.34万剂次,其中加强免疫累计接种96.28万剂次。全市3岁以上完成全程免疫580.72万人,全程接种率85.23%,其中3至11岁完成全程接种65.79万人,全程接种率70.30%;18岁以上完成全程接种463.56万人,全程接种率87.37%。加强免疫目标240.92万人,累计接种96.28万人,加强免疫接种率39.96%。
四、创新举措压实责任,矛盾纠纷化解及时有效
(一)行政调解机制完善。依据人员调整情况,完善行政调解工作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完善信访、调解、行政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主动加强与洛阳市医调委沟通协调,积极引导医患双方主动申请人民调解,依靠专业调解机构定纷止争,有效化解医患纠纷。
(二)复议应诉工作扎实。推进行政复议改革,认真落实《行政复议法》,积极配合复议机关工作,主动履行复议决定。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积极履行法院裁定、判决。2021年,我委被诉1起,经法院调解,当事人撤诉。
(三)化解矛盾卓有成效。坚持法治途径优先,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一是依据“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原则,采取有力措施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确保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到位,提高群众满意度。2021年,我委受理、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上诉求、110联动诉求、上级交办等各类信访案件8897件次,均按期办结,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二是认真做好扫黑除恶工作,收集医疗卫生行业“涉黑”“涉恶”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扫除黑恶势力。加大卫生领域监督执法力度,维护医疗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理诉求,严厉打击涉医的各类违法行为。三是开展“三清两建”督导调研活动,依据市政法委《关于进一步明确专班组织机构及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精神,定期组织督导调研活动,指导被督导单位结合实际查找问题制定对策,持续推进“三清两建”工作。
(四)法治建设持续推进。下发《2021年医疗机构法治建设工作安排》,对医疗机构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重点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医疗机构法治建设督导活动。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设立了法治监督科,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法治专(兼)职人员,广泛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三重一大”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检查考核制度等法治工作制度得到较好落实。
五、主动公开接受监督,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
(一)公开制度落实严格。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明确了办公室及各单位工作职责。落实例会工作制度,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完善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统计等规章制度,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加大机关三公经费、部门预算、政策法规、执法依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公告,定期更新工作动态,信息公开程序规范、运转有序。
(二)外部监督成效明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委员提案。2021年,我委办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案18件(主办15件、协办2件、议案1件),其中重点建议2件(主办2件),办理满意率100%。办理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35件(主办21件、协办12件、参考2件),其中重点提案2件,办理满意率100%。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将单位职能任务、权责清单、执法情况、投诉渠道等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开,将政务服务事项通过政务服务网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全年办理群众网上诉求8506件。制定舆情处置工作方案,及时有效化解舆情,接受舆论监督。积极履行复议机关复议决定和人民法院裁定、判决,接受司法监督。
(三)内部监督机制完善。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实事求是、错责相当,完善了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制度。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内部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监督质量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意识不断增强,政府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环境不断改善。
六、夯实基础强化保障,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
(一)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加强。委党组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同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每半年听取一次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委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定期部署,定期安排督查督办。依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2021年初,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卫健委报告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并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开,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逐步提高。全年委党组以专题或以会带训等形式集中组织了16次学法活动,开展了2次学法讨论。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内容,举办了1次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1次执法人员专题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学法热情进一步高涨,学法氛围进一步浓厚。
(三)系统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成效明显。印发《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2021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对本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鼓励各单位利用微信、网站、电子屏等媒介,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微信、网站等媒体推送普法信息100余条。组织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联合市人社局、市社保中心、市人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洛龙区卫健委举行了“洛阳市《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组织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开展了职业病预防专题培训、职业病高发企业实地调研、专家巡讲等活动,全市累计组织宣讲活动186次,咨询活动484次,警示教育活动412次。
七、查找问题明晰差距,努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质量
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执法队伍专业结构不合理,部分人员能力素质偏低,各专业执法力度不均衡,对矿山、水泥、陶瓷、耐火材料和石材加工、金属冶炼、箱包制鞋、皮革加工、电子制造、化工等职业危害严重领域监管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2年,市卫生健康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力度,督促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严格落实职业病防治法,积极消除职业病危害因素,督促医疗机构从严落实依法执业自查,减少医患纠纷。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 ”监管执法,建设“智慧卫监”系统,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三是提高执法人员培训质量,开展分级分类培训,逐步调整执法人员专业结构,落实案例指导制度、案卷评查制度。四是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制度,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测网络, 建立应急状态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保障机制。

版权所有: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豫ICP备06000476号

地 址:洛阳市洛龙区政和路9号市卫生健康委办公楼7楼 网站标识码:4103000028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