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法规工作


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2    文章来源:    字体大小:【 特大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关心指导下,市卫健委紧紧围绕省、市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积极谋划部署卫生健康法治工作,不断健全行业监管体系,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较好的完成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依法履职,严格执法,卫生健康行业监管体系逐步健全

    (一)持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按照“放管服”要求,市卫健委承接了三级医疗机构审批权,下放了护士执业注册审批权。所有审批事项已经全部进驻市民之家,进入政务服务网,并且按照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要求,进一步简化了办事流程,实行了承诺办理,容缺办理。目前,医师执业注册、护士执业注册(变更、延续)等部分审批事项已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办结。2020年,累计完成审批事项5833件,其中护士业务3983件,执业医师注册1711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40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44件,其他事项55件。

    (二)依法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一是结合卫生健康法律法规修订,调整公布了权责清单,调整后权责清单合计321项,其中行政许可14项;行政处罚278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确认7项;行政奖励12项;其他职权3项。二是印发了《洛阳市卫健委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从决策程序、承办科室职责、执行单位职责、责任追究等四个方面对决策行为做了进一步规范。三是积极运用外脑,在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以及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积极采纳律师建议,2020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委决策事项9次,规范性文件审查2次,政府合同审查14次,切实提高了决策质量,守住了法律底线,做到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四是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组织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清查,全年累计组织开展专项清理4次,清理审查政府规章2个、规范性文件32个,提出废止建议7个。依据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并向市政府备案规范性文件2个;审查并签订政府合同17件。

    (三)持续加强卫生健康行业监管。一是实施综合监管,依据《洛阳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建立洛阳市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了单一监管向综合协同监管、事前审批监管向全过程监管、行政手段监管向统筹多渠道监管、医疗秩序监管向全行业监管的转变。二是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修订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年累计完成国家卫健委双随机抽检任务1690件,查办违法违规案件88件;完成省双随机抽检任务912件,查办违法案件27件;启动市本级双随机抽检任务分配和比对工作,下达抽检任务84实施市级国家企业信息信用系统双随机抽检,抽取被检查单位111家,对5家单位下达了责令整改意见书。三是突出加强日常监管,2020年,结合疫情防控,全市卫生监督机构累计检查医疗机构4412家,查处违法案件646件;检查宾馆、超市等公共场所6550家,查处违法案件217件;完成食源性疾病监测17776例。

    二、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行为逐步规范

    (一)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工作,行政许可由审批科通过卫健委官网向社会公示,行政处罚由执法支队通过支队官网向社会公示;执法人员依据《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在所有处罚案件中实现了音像记录全覆盖;法规科围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严格法制审核,全年审核重要行政许可2件,行政处罚13件。二是调整公布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清单,调整后,高违法风险点6个、中违法风险点8个、低违法风险点5个,并通过微信、互联网、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宣传公示,提醒行政相对人依法执业,主动化解违法风险。三是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免处罚清单制度。首批向社会公布67个轻微违法行为免处罚情形。四是印发《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方案》,指导县区卫健委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组织了1次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训。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结合机构和人员调整修订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和行政执法流程图,进一步明确了执法责任。二是结合实际执法情况,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投诉举报台账,制定了《洛阳市卫健委法制审核规定》,协助省卫健委制(修)订了河南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疫苗管理法》、《麻醉药品与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开展了执法资格培训考试(执法人员108名,考试合格100名,8人被取消执法资格。),执法监督能力不断增强。三是认真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执法过错者实行零容忍,2020年,市卫健委行政执法人员无一人被追究。四是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培育,制定了《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方案》,广泛运用检查、调研、督导等多种方式,对栾川县卫健委创建洛阳市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开展了帮扶帮建、培育指导。

    三、畅通渠道,强化监督,社会矛盾纠纷得到依法有效化解

    (一)多元化监督机制不断健全。一是积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修订了网站管理、网上诉求事项办理、网络舆情回应等工作制度,优化了网络互动平台,强化多平台互联互通,通过官方网站、洛阳网百姓呼声、洛阳信息港洛阳城事、市长信箱等网络平台和“110联动行风热线等在线平台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咨询。2020年,累计办理群众各类诉求2000余件。二是贯彻落实法制审核制度,按照应审尽审原则,将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全部纳入法制审核范围,2020年累计审核重大行政决策4个、行政处罚案件13件、政府合同17个,切实保障了政府机关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三是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案,2020年,办理人大代表提案11件,政协委员提案25件,提案办理率100%,满意率100%。四是积极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能力。修订完善了网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报送制度、信息保密个人承诺制度。通过官网主动公开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办事程序、经费分配及使用、依申请公开程序等内容,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网络获取有关的政府信息。

    (二)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一是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2020年,我委共受理复议案件0件;被诉案件4起(一审),胜诉3起,1起未审结,均在法定期限内履行了法院裁定(判决)。在诉讼中严格落实负责人出庭制度2020年,我委负责人出庭6次(含二审),负责人出庭率100%二是积极推进医疗机构法治建设。全面加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法治部门建设,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设置了法制监督科,配备了专(兼)职法治监督人员,防范法律风险、开展普法宣传、推进依法治院、依法化解医患纠纷,为我市卫健系统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加强培训,完善制度,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不断健全

    (一)大力提升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了《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安排意见》和《2020年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计划》,2020年,委党组累计组织集体学法15次,组织执法人员法治专题培训2次,参加学习培训人员200余人(次)。二是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活动。印发了《2020年卫健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2020年度普法教育活动方案》;通过政府官网、洛阳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法治在线专栏、洛阳晚报健康周刊宣传专栏、行风热线”“百姓问政栏目和医疗卫生机构LED电子屏、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综合运用报、屏、网、微、端等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广泛宣传疾病与健康防护知识以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知识;开展了宪法、民法典和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印发了《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疫情期间,通过洛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推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18期。

    (二)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一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印发《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和《市卫健委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两年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科室,制定了工作步骤,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明确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修订完善《洛阳市卫生计生系统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了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14项主要职责,分解了工作任务,健全了责任落实机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主要工作,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资金保障。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将法治培训、普法宣传、法治信息化建设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及时足额保障。

    五、正视问题,补齐短板,努力提高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质量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个别人员法治思维树的不牢,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上不够严格,还存在以会签代替合法性审查现象;普法宣传创新意识不够活跃,还存在普法形式单一,针对性、时效性不强,法治宣传氛围不浓厚等问题。

    (二)今后工作重点。一是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自查,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调整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规划、计划,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分解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三是推进依法行政。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打造有限、有为、有效的法治政府;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四是加强执法监督检查。畅通监督渠道,加强内部监督,接受层级监督、专门监督、媒体监督、社会监督和司法监督,及时发现并整改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规范行政行为;加强对直属单位和系统各单位的监督检查,指导、督促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依法执业、依法服务,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五是提高普法宣传效果。抓住关键少数和关键群体,深入开展学法守法用法活动,不断增强卫健系统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创新普法宣传模式,增强普法宣传的广度、深度,专项宣传和常态化宣传相结合,不断增强公民守法意识和维权意识,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豫ICP备06000476号

地 址:洛阳市洛龙区政和路9号市卫生健康委办公楼7楼 网站标识码:4103000028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