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分类>爱国卫生工作


关于开展2017年冬季灭鼠灭蟑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27    文章来源:洛阳卫生计生委    字体大小:【 特大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66号)精神,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保障群众的身心健康,有效控制全市鼠、蟑密度,经研究,决定于12月份在全市统一开展冬季灭鼠灭蟑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阶段安排

(一)准备阶段。自通知之日起至20171130日,为各县(市、区)组织发动、宣传动员、调查培训以及药物准备阶段。

(二)清除孳生地、完善设施阶段。2017121日-127日,为各县(市、区)清除鼠、蟑孳生地,完善防鼠设施,加固灭鼠毒饵站,断绝鼠、蟑食源阶段。

(三)投药阶段。20171210日-12日为全市统一投放鼠药阶段,20171213日-17日为补充投药阶段。灭蟑工作根据蟑螂分布情况,由各县(市、区)组织实施。

(四)清理及验收阶段。20171218日-24日,为各县(市、区)自查及查漏补缺清理阶段,要组织开展搬家式卫生大扫除活动,对孳生场所进行全面清理。20171225日-31日,市爱卫办将组织专业人员对各县(市、区)灭鼠灭蟑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二、投药范围及重点

(一)投药范围

辖区内所有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医院、科研院所、民营企业、社区居民庭院、个体工商户及公共场所、建筑工地、农副产品市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河渠铁路沿线、绿化带、广场等。

(二)投药重点部位

1.宾馆、饭店、小饮食店的餐厅操作间、食品药品仓库。

2.副食品商店、肉类和粮食加工(销售)储存场所。

3.单位、居民庭院的储藏室、厨房、仓库、车库。

4.建筑工地食堂、绿化带内、河渠两岸。

以及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副产品市场、社区庭院、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机场等。

三、使用药物及投放方法

灭鼠药建议采用适口性好的第二代抗凝血剂灭鼠毒饵,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剧毒药物。灭蟑药应选择安全、环保、有效的药剂。

鼠药投放方法:采用间隔式投饵,共投放两次。第一次为全面投药,于投饵后第3天检查盗食情况;第二次为补充式投药,对出现盗食的投饵点进行加一倍量的补充再投,并查遗补漏。投药量为:室内,必须设置毒饵盒,毒饵放置在毒饵盒内,每处5g10g;室外,必须按全市统一要求标准,建造灭鼠毒饵站,毒饵放置在灭鼠毒饵站内,每处5g10g

重点地区、行业及鼠密度较高的地方,投药量为10g20g/处,并加强检查,发现鼠药出现盗食要及时补充。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冬季灭鼠灭蟑工作,制定方案,成立队伍,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本着“属地管理、单位负责”的原则,做到“三集中”,即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财力;“三不漏”,即不漏房、不漏间、不漏有鼠外环境;“五统一”,即统一指挥、统一组织、统一行动、统一方法、统一毒饵。市爱卫办负责总体工作部署、协调及督导检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全市灭鼠灭蟑活动技术培训、业务指导及灭鼠灭蟑前后密度监测;各县(市、区)爱卫办要制定本次活动的的具体实施方案,县(市、区)疾控中心要做好辖区内灭鼠灭蟑前后密度监测和技术指导工作;各部门和单位必须服从辖区爱卫会的统一领导和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制,分片包干,落实到人,确保灭鼠灭蟑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投入,保障经费。各县(市、区)政府要正确认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加大投入,确保辖区每平方公里2万元或人均05元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专项经费到位。各县(市、区)爱卫办要根据本辖区情况,购置足够数量的灭鼠灭蟑药物。

(三)加强宣传,发动群众。各县(市、区)爱卫办负责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各新闻媒体、各县(市、区)、办事处、社区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要利用广播、电视、电台、会议、标语、板报、健康教育版面、宣传页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知识,动员全民参与灭鼠灭蟑活动。要组织动员单位和群众积极开展病媒生物孳生地的清理工作,搞好庭院和家庭卫生,断绝鼠、蟑食源,彻底清除鼠、蟑隐蔽场所,防止鼠、蟑入室。同时,通过宣传动员,防止人或动物误食灭鼠药、灭蟑药。投药期间一旦发现误食鼠药,可到就近医院注射维生素K1解毒。

(四)完善设施,综合防制。综合防制原则必须常年坚持。各宾馆、饭店,特别是食品行业,室内外相通的孔洞均要封闭,室内排风排烟口、下水道口要加装防鼠网,重点部位的木门下缘要包30高的铁皮,食品仓库防鼠挡板高度要达到60cm;采用“六块砖法”,规范灭鼠毒饵站建设,达不到要求的必须拆除重建;要阻止蟑螂从外界侵入居室,必须做到“封六缝”(对墙壁、地板、门框、窗台(框)、水池和下水道等处的孔洞和缝隙用油灰、水泥和其它材料加以堵塞封闭)、“堵三眼”(堵塞水管、燃气管、暖气管等管道通过的孔眼);对后厨、操作间要开展搬家式卫生大扫除,清除鼠、蟑生存环境。

(五)科学监测,严格评价。各县(市、区)灭鼠前、后要由专业机构进行鼠密度监测,两次所选用的条件和方法应尽可能相同。灭鼠前的监测应尽可能接近投药时间,灭鼠后的监测,粉块布置范围应与灭鼠前调查的范围相同。城中村、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困难企业、饮食行业等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要进行重点监测。各级疾控中心要在常年监测的基础上,详细记录此次冬季灭鼠前后密度变化,及时上报监测情况,同时掌握辖区灭鼠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指导。

活动开展期间,市爱卫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各县(市、区)投药情况及灭后效果进行督导检查,一旦发现未按要求统一行动,图形式、走过场,不认真开展工作的,将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在媒体曝光。

各县(市、区)爱卫办要对外公布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冬季灭鼠灭蟑活动总结务必于20171231日前报市爱卫办业务督导科

版权所有: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豫ICP备06000476号

地 址:洛阳市洛龙区政和路9号市卫生健康委办公楼7楼 网站标识码:4103000028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