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信息>政务信息


洛阳市举行“2020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建设健康洛阳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2-26    文章来源:    字体大小:【 特大

       2月26日上午,在“2020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建设健康洛阳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育波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承担的2020年五项医疗卫生重点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

       2020年,市卫健委党组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洛阳都市圈建设、市委“9+2”工作布局和年度目标任务,坚持着眼民生,服务大局,求实创新,狠抓落实,聚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纵深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着力打牢基本公共卫生基础,统筹推进健康洛阳行动组织实施,高标准完成了2020年度医疗卫生领域重点民生实事各项目标任务。

       (一)推进偃师市、孟津县、洛宁县、汝阳县和栾川县等5个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强化人才培养引进。5家医院累计招录本科以上学历人员170名,外派130余名专业骨干人员到北大一院、郑大一附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等医院学习。强化学科建设。5家医院结合实际分别强化了内分泌、心内科、呼吸内科、老年病科等近20个二级诊疗科目建设,对10余个临床科室进行改扩建,申报2个省级重点专科。偃师市、汝阳、伊川、宜阳县人民医院已向省卫生健康委申请三级医院创伤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建设。强化信息化建设。偃师市、汝阳县人民医院电子病历已通过省4级评审,汝阳县人民医院在通过电子病历应用评级4级的基础上积极申报5级验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疫情防控需要,5家医院全部通过省PCR验收通过。根据县域外转率,5家医院完成CT、DR、呼吸机、负压救护车等设备采购。5县(市)人民医院建设成果持续巩固,医疗质量不断提高,常见病、多发病和较为复杂疑难危重疾病的诊疗水平显著提升,让老百姓不出县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汝阳县人民医院成为全省首批13家通过三级医院验收的县级医院,得到省卫生健康委的高度认可,并在全省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向全省推介。

       (二)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积极推进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2020年市卫健委把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改善群众就医条件、提高医疗水平重要抓手,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河南省第二儿童医院(洛阳市儿童医院)一期项目门诊医技楼已封顶,1号病房楼主体正在进行地上一层施工,二期项目压茬推进。市中医院伊滨医院项目门诊医技楼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开工建设豫西公共卫生中心(万安山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项目(包含综合病房楼和辅助急诊楼)。豫西公共卫生中心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其中行政后勤楼、呼吸科病房楼已封顶。下一步,随着项目竣工投用,将为群众提供更加完善、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改善群众就医环境。改善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根据《洛阳市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提升方案》,将乡村医生自住房性质的村卫生室转为“政府举办、集体所有、村医使用”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市政府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按照每所村卫生室3万元的标准,给予所在县(市、区)一次性奖励补贴。2020年共完成150个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农村居民的就医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能力。从城市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选派120名医师,对口支援9家县级医院和40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实现县人民医院及乡镇中心卫生院对口支援全覆盖。完成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人员、卫生技术人员业务技能培训2000名。创新诊疗模式。提升9个县(市)134个乡镇卫生院、2674个村卫生室的远程医疗应用水平,实现乡村全覆盖。组织全市10家三级医院每天50余名专家在线诊疗,随时响应,保证远程医疗高效、优质开展,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大大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全市累计为基层患者提供远程诊疗服务24.01万人次,减轻患者费用9200余万元。同时,通过与在线医疗专家互动,促进基层医务人员诊疗水平大幅提升。

        (四)推进“就医一卡通”改革,群众就医更加便捷。推进身份证、社保卡、电子健康卡就医“一卡通”改革,实现预约挂号、缴费、查询等医疗服务一卡(码)通用,2020年底前覆盖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及部分社会医疗机构。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1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上线使用电子健康卡。通过“健康洛阳”APP共完成电子健康卡注册205803人,领卡303515人。通过线上线下多码融合、通卡结算,居民凭身份证或社保卡一次注册成功后,便可享受挂号、就诊、取药、检查等一站式诊疗服务,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利,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五)开展急救培训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构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与市红十字会、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洛阳市2020年“救在身边“现场救护者培训方案,重点对全市大、中、小学校、车站、机场、大型企业、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等人员密集单位、场所人员,采取现场讲解、模拟示教、现场互动实践操作等方式,针对心脏骤停患者实施心肺复苏现场救护进行培训,全市共培训师资115人,累计培训现场救护者22474人,超额完成培训2万名现场救护者任务,进一步普及了急救知识,提高民众自救、互救能力,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社会反映良好。

         2021年卫生健康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统筹加强新冠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健康洛阳建设,确保“十四五”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开好局、起好步,为高质量推进洛阳都市圈建设提供坚强健康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版权所有: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豫ICP备06000476号

地 址:洛阳市洛龙区政和路9号市卫生健康委办公楼7楼 网站标识码:4103000028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