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专访


一个县级医院发热病区护士长:逆行而上,为“孟”坚守

 发布时间:2020-03-10    文章来源:孟津县人民医院 姚伟旗    字体大小:【 特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生命大救援,涌现出了一大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事例。作为48万孟津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者,孟津县人民医院广大干部职工义无反顾,视患如亲,坚守着这块钟灵毓秀的大地,用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的铮铮誓言。发热病区护理负责人邢丽娜就是这样一个逆行而上、为“孟”坚守的缩影。

★响应快,不负期待勇争先★
  “赶紧送我去医院,这两天你先照顾好孩子!”邢丽娜对丈夫说道。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她没想到,疫情会蔓延如此之快,形势会如此严峻,农历腊月二十九到现在,她再也没能在身边照顾孩子。
  农历新年前,县人民医院通知所有干部职工取消一切休假,全员上班。腊月二十九上午,在接到紧急集中电话的时候,邢丽娜刚刚与孩子团圆不到一天。
  针对此次严峻的疫情,县人民医院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临时抽调精锐组建了“发热病区”用于收治有疫区接触史,且未确诊的发热病人。而当副院长姚伟旗和护理部主任许艳艳找她谈话表示要让她作为临时“护士长”时,邢丽娜只是说了一句:“没问题,接受组织安排,尽最大努力做好工作!”被火速任命为这个病区的临时“护士长”后,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就在县城娘家住下了,可没想到随着疫情管控升级、道路封锁,她在娘家一住就是三十多天,这样的状况有可能还要坚持到疫情完全解除才能结束。
★凝聚力,打造有爱姐妹团★
  “我心里有点没底啊,但不能给自己丢人。”接受医院安排后,邢丽娜对自己的父亲说道。
  医院从不同科室抽调十名护士到刚刚组建的发热病区,也给这位临时“护士长”出了一道难题。如何让大家团结一致?如何打消大家内心的恐慌心理?如何高效开展实际护理工作?如何及时向院领导反馈工作情况?这些都是接到通知后在邢丽娜脑中飞快思索的问题。
  可是当发热病区的护理精锐们集结完毕,她的疑虑被一一打消:医院和护理部常常将发热病区的后勤保障摆在首位;乖乖女刘楠楠为了工作在县城租房;免疫力差的王鸽始终把“不拖后腿”作为强心剂;长相清秀的陈静静为了节省时间将自己齐腰的长发剪去;年轻的护士王梦歌、孙瑞莹、李巧静每天都主动加班……这些举动给了邢丽娜满满的信心,她把这些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写成了《孟津县人民医院发热病区纪实》。这些年轻的女孩和妈妈们看到这篇纪实文章在医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之后都满含热泪。这就是寒夜里的启明星、波涛中的灯塔,鼓励着这些年轻的白衣天使不再惧怕未知的疫情、不再惧怕内心的恐慌,勇敢筑起生命的防护墙,充当逆行的清道夫。
★有担当,工作劲头要更足★
  “护士长是临时的,工作标准可不能临时。特殊时期更要高标准严要求。”邢丽娜对自己的丈夫说道。
  在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之时,常人首先会表现出恐惧和逃避,这也是邢丽娜首先考虑到的。所以她在工作之余总是找机会和护士站的这群姐们聊天,了解她们的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同时用自己在河南大学本科就读期间选修的心理学来给这群同事们做做心理疏导和心理放松。从而在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后勤保障上能够照顾到更多人,尽力消除她们的后顾之忧,减轻工作的负担和压力。
  在实际工作中,一丝不苟的她为了让这支队伍高效运转,带头反复走流程,制定规章制度及发热病人入病区流程。此外,她还每天督促科室所有医务人员规范化操作,见到科室人员就提问,保证人人都能尽快掌握,提高实际工作的运转效率。
★常关爱,视患如亲助康复★
  “你别担心了,只是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放心吧!”查房时,邢丽娜向过度紧张的患者嘱咐道。
  除了这支队伍自身的凝聚力建设之外,邢丽娜更注重的是病区收治的患者情况。发热病区收治的虽然不是确诊人群,但也都是有疫区接触史的发热患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住院期间没有家人陪护,他们除了要配合治疗外,往往存在焦躁心理,这对治疗是不利的。针对这种情况,她除了常规对病人换药、查房、观察生命体征之外,还要尽可能多与患者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情况和实际困难,鼓励他们拥有积极的心态。同时,邢丽娜利用中午回家吃饭后午休的时间,到超市为病区的患者购买生活用品,确保每一位患者都能安心接受治疗。此外,针对部分痊愈出院患者提出的无法购买84消毒液的情况,她还主动帮助病人购买84消毒液并对配比、使用等事项进行指导,嘱咐居家注意事项等。
★小团圆,终有遗憾在心间★
  “宝宝听话,妈妈回家给你买个大大的生日蛋糕!”错过了孩子2岁生日,邢丽娜在视频中安慰自己的宝宝。
  不论是医者仁心,或者是白衣战士,都是对这群应人民期盼和国家需要,毅然向前与死神作战医护人员的赞颂。但是这群逆行者亦是血肉之躯,也有自己的家。
  在完成自己每日繁忙的工作外,晚上和孩子视频团圆的时间就成了邢丽娜最开心的时刻。“两个月就见了一面,孩子跟我都有点生疏了。没能给孩子过生日也挺遗憾的。”每当说起对孩子和家人陪伴不足时,邢丽娜总是心生愧疚。不过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在特殊时期就要拿起十二分的职业操守。“家里有人需要我,工作更需要我!”这就是她对自己的安慰。反过来也要自己尽力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让公婆白天看护孩子,让同样繁忙的基层公务员丈夫下班后照顾孩子起居、陪孩子睡觉。
★有坚守,春回大地红旗展★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邢丽娜在自己的笔记本中写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向好态势不断拓展。截至目前,孟津县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这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更离不开疫情一线奋战的勇士们。
  在问到疫情期间有什么印象深刻的话时,邢丽娜说:“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战斗第一线高高飘扬。”作为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她,将这句话写在了工作笔记本上。她说这句话能带给她鼓舞和力量,特别是疫情期间党员冲锋在前、率先垂范的事例更是激励着她,鞭策她尽快向党组织靠拢,尽快成为预备党员、正式党员。
  邢丽娜是孟津县人民医院中一名普通的护士,也是全院医务人员中的的一个缩影。在孟津大地上还有着许许多多的逆行者,他们用自身的血肉之躯保持强大的战斗力、昂扬的斗志和旺盛的精力,在抗“疫”一线砥砺前行。正是有这群逆行而上,为“孟”坚守的战士,才守住了48万孟津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能够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出平凡而磅礴的力量!

版权所有: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豫ICP备06000476号

地 址:洛阳市洛龙区政和路9号市卫生健康委办公楼7楼 网站标识码:4103000028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