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科普


如何有效预防过敏性皮肤疾病的发生?

 发布时间:2021-04-21    文章来源:    字体大小:【 特大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风和日丽的春季却也是皮肤过敏的高发期。春季有花粉、灰尘、螨虫等,加上紫外线照射等因素,极易诱发过敏性皮肤疾病。春季常见的皮肤病有哪些?应该从哪些方面预防过敏性皮肤病的发生?让我们来听听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科大一附院)皮肤科学科主任付宏伟对皮肤病方面的知识解答。
  春季皮肤病高发,洛阳90后小伙全身“长”红疹
  家住洛阳市西工区的李先生最近比较苦恼:刚好两三个月的荨麻疹又犯了,身上总是很痒,用手一挠,就会出现一些粉红色的“风团”,又疼又痒,吃了许多药也不见好转。
  其实,春季和秋季是患过敏性皮肤病的患者最为头疼的季节。据河科大一附院皮肤科学科主任付宏伟介绍,尤其是每年春季,前来就诊的患者中湿疹、荨麻疹、日光性皮炎、丘疹性荨麻疹、神经性皮炎等过敏性皮肤疾病高发。
  季节性皮炎多表现为面部红斑、丘疹、肿胀、严重者会渗出,发展到慢性期肥厚脱屑、瘙痒明显,春季高发,春季过后症状会减轻。日光性皮炎的出现,是因为强紫外线照射导致面部及颈部出现红斑、肿胀、水疱,瘙痒明显。
  春季很多人喜欢外出游玩,由于气温宜人,很多人忽略了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没有做好防晒措施,长时间的紫外线照射加重了皮肤的损伤。荨麻疹诱发因素是春季花粉较多,空气中的花粉柳絮等物质刺激皮肤出现红斑、风团、瘙痒明显,可伴有哮喘和鼻炎等症状,严重者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丘疹性荨麻疹多是春秋季节被蚊虫叮咬产生风团、水疱,皮肤瘙痒等症状,常见于四肢。
  野菜好吃,但可能会导致过敏性皮炎
  “我接诊过许多因为吃野菜吃出皮肤病的患者。例如去年夏天,新安县一位老先生,来的时候满脸红肿,手上和胳膊也都是红肿的,他只知道自己可能是过敏了,但是不知道对什么过敏了。经过询问得知,这位老先生连着几天都是吃一种野菜,就是苋菜,吃完以后去晒太阳,于是就患了日光性皮炎。”付宏伟说道。
  据付主任介绍,常见的野菜中,灰菜、荠菜、苋菜,青菜中的芹菜等,都是光敏性食物,体质较弱的人应该避免食用这些食物后再去晒太阳,因为会引起日光性皮炎,最直接的一个表现就是全身过敏红肿、瘙痒等。
  眼下正是春季,不少人喜欢挖野菜吃,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用这些野菜。
  此外,春季也是螨虫等繁衍旺盛的季节,不少儿童患湿疹、麻疹都是和居住的环境有关。有些可能因为居住环境过于潮湿,有些可能是没有及时晾晒被褥,导致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上有大量的螨虫,从而引起湿疹等病症。
  如何有效预防过敏性皮肤疾病的发生?专家给您支招
  付宏伟主任提醒市民,过敏性皮肤病的发生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生活环境、患者体质、生活饮食习惯,都会对过敏性皮肤病造成一定的影响。“例如上面提到的患了荨麻疹的李先生,他个人喜欢熬夜,还喜好吃油腻的食物,加上平时缺少运动锻炼,所以,他的病情会出现一定的反复。”他说。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过敏性皮肤病?付宏伟主任建议,做到饮食均衡,不可偏食、挑食,如果发生过敏性皮肤病需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预防日光性皮炎,平日里尽量不吃光敏性食物。注意佩戴口罩,避免从口鼻吸入花粉、粉尘等刺激性物质。日光性皮炎患者需带好防晒帽或遮阳伞,做好面部防晒。患者也可以到医院查过敏原,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此外,日常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也是预防疾病发生的重要方面。

版权所有: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豫ICP备06000476号

地 址:洛阳市洛龙区政和路9号市卫生健康委办公楼7楼 网站标识码:4103000028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7号